2014年7月26日,李阳宣布皈依佛门,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,再度引起无数质疑。自1994年创办李阳·克立兹英语,“让三亿中国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”的口号曾激励了无数青年。他见证了英语在中国登上神坛的二十年,也在左冲右突地中渐渐褪去曾经的光环。但不论如何,克立兹先生的身影,和那股学习英语的疯狂热潮,终究成了一代人挥之不去的共同记忆。

李阳,1969年出生于乌鲁木齐一户援疆家庭,为提高英语,他考入兰州大学后每天都在校园里大声“喊英语”,1988年,青年李阳在兰州大学举行了人生第一场演讲,他也在那时立下了“让三亿中国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”的志向。图为2002年,李阳在北京的办公室里。

1994年,李阳辞职来到广州创办李阳·克立兹英语推广工作室。随着一篇“谴责狂人李阳冲击学校正常教学秩序”报道的出现,李阳特立独行的教学方式也吸引了大量的目光。“中国人学英语最大的毛病就是不张嘴,那个时候李阳讲课的方法,一下子就击中中学老师的心。”

2000年8月12日,李阳在广州市从化创办英语学校,首期15天,学费5000元,一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学员。 “我们办疯狂英语学校,是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,引起大家学习英语的热情。”李阳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。

2001年1月8日晚,6000多名以大中学生为主的观众坐进南京五台山体育馆,在“疯狂英语”创始人李阳的引领下,用最疯狂的举动、最强劲的声音“喊”出一个个英语单词,台下的坐席上甚至还出现了老人的身影。

1997到2001年,是李阳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,因为crazy跟“克立兹”的发音比较像,而且也贴近于李阳的演讲风格,“李阳克立兹英语”就此有了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——疯狂英语。

2004年3月27日,郑州,两千多名英语爱好者聚集在紫荆山广场,李阳在人们的呐喊声中被抬上临时搭起的舞台。2000年前后的二十年,也恰恰是英语被一步步推上神坛的时期。”

李阳在2000年前后国内刚刚兴起的学英语热潮中,成功地把英语教育深入到中国各地区中小学校,疯狂英语也就此进入了全速发展时期。

李阳在河南省内黄县一中分校进行宣讲的场面。在《纽约客》对他的报道中这样写道,“激动的人群,大声的劝导,捣鼓着自从‘文革’以后中国就不再允许的民粹主义。”

“纯粹依靠个人魅力,依靠煽动性的演讲,实现冲动型消费。”对此,李阳曾经自嘲这种模式为“农民起义”。

“我认为英雄创造了历史,而在中国的英语教学史上,我也是必然要留下一笔的。这是全世界媒体的共识。”李阳终究还是成功了,2009年1月11日,李阳参加湖南卫视《天天向上》节目录制,此外他还曾登上春晚舞台,进入故宫讲学。

“新梦想的学员突破3888888人。”这是电影《中国合伙人》中的一幕。资料显示,李阳公司2010年的总收入为2亿元,但与其同期起步的新东方2010年收入则在24.6亿。随着国内的英语培训市场渐渐被各大机构占领,曾一度引领国人英语学习热潮的李阳,身上的光环也开始渐渐黯去。

2011年8月31日,网络上一条消息引起震动,“疯狂英语”创始人李阳的美籍妻子Kim在微博中声称遭到家庭暴力,并于随后提起诉讼。从一条附带着伤口照片的微博开始,这起因家暴引发的离婚诉讼令李阳重新回到舆论焦点之中。

2011年12月15日,北京奥运村法庭,李阳家暴案第一次庭审结束,双方同意离婚。“没有人可以阻止我完成我的事业,如果家庭阻止了事业的发展,我会毫不犹豫地放弃家庭。”李阳说,也恰是在这段时间里,包括总裁、教学总监在内的多名高管,从广东李阳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集体出走。

2012年8月10日上午,在北京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,李阳与美籍妻子Kim的离婚诉讼案进行第三次开庭。面临事业、婚姻的双重危机,李阳步入了人生中颇为艰难的一段时期。

2013年11月4日凌晨3点56分,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发了一条含有79个感叹号的博文,宣布自己加入安利,突如其来的消息令他的博客自“虐妻门”后,再次迎来转发高峰。早于2005年,李阳上完“成功学大师”陈安之主讲的课程后就曾当场吐露,“其实,我李阳疯狂英语的根基就是个‘成功励志学’。”

2013年12月,广州市,安利2000人大会上,李阳和他的安利伙伴拿着宣传疯狂英语的宣传单大声念英语,但这一次李阳演讲的主题不再是号召大家大声地说英语,而变成了“我为什么加入直销”。

2013年12月,课堂上,安利和安东尼.罗宾不断地被李阳提及,教室里也开始售卖安东尼.罗宾明年在上海演讲盛会的门票,最低的优惠价是3200,最高的是10800元。

2013年12月,广州市疯狂英语总部,午饭前,李阳坐在贴满了中英文的标语的餐厅里。他的助理说,“他放不下他的担子,他把所有的担子全部放在自己身上。”从2009年起,李阳曾多次公开或私下透露退休的意愿,但随后,他又重新回到讲台。

2013年末,李阳在北京一家酒店会客,宣传安利产品,邀请友人入会,并赠送《我为什么要加入安利全球事业》一书。但不到三个月时间,他便发布了“我为什么退出安利事业”的博文,并宣布加盟另一家民族直销企业。

2014年7月26日,李阳突然宣布在河南登封少林寺皈依佛门,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,法名延依。“我们是站在国家的高度来设计自己未来的,不是说内心突然孤独了就去皈依。”李阳表示,为了全球范围推广疯狂汉语而选择中外交汇之地的少林寺,是促成这次皈依行为的一个重要历史原因。

时过境迁,随着高考英语改革的推进等各类原因,昨日的狂热悄然退去,承载着“三亿梦想”的李阳也已渐生华发,但不论如何,克立兹先生曾经的身影,和那股学习英语的疯狂热潮,终究是一代人挥之不去的共同记忆。

(via 澎湃新闻